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自主學習教學模式在課堂中的應用

北屯區北屯國小葉晉源主任 06/05/2019 4096 點閱

       「主任,可不可以用平板電腦學數學?我覺得很有趣耶」「主任,我喜歡上台講解數學,以後我要當老師」,這是高年級2個班級導入自主學習模式的教學後,學生最常跟我講的話。

       北屯國小從106年開始利用教育部適性化系統~因材網進行國語與數學教學應用,利用「因材網」的「因材施教」與「因材施測」的功能,讓學生能依照自己的學習弱點進行學習補救,也依照學生不同的程度給予適性的教材。在面臨到108課綱實施的壓力,我開始思考如何培養學生符合108課綱基本精神:自發、互動、共好的理念。恰巧在中教大進修的因緣下,與長年推動自主學習教學模式的香港中學何世敏校長有了第一次的接觸,這樣的接觸驅使我開始深入了解與研究自主學習的精神與運作模式如何應用在課堂教學。

       一開始邀請2位對於自主學習有興趣的老師,並與使用「因材網」的老師們成立了自主學習專業社群,分階段了解自主學習的理念與理論、自主學習課堂模式與策略、自主學習與課前預習及導學案設計後,探究自主學習模式與「因材網」的結合,並加入分組合作學習教學策略,藉由「因材網」提供自主學習模式的最佳助手,以達事半功倍的學習成效。因此與何校長共同設計以臺灣學生為學習主體的學案,遵循自主學習的課堂組織與因材網銜接和扣連為教學準則:學生自學-組內共學-組間互學-教師導學的流程,逐步引導學生利用「因材網」進行分組合作學習的自學方案。

       針對學生自主學習模式進行階段說明:

一、第一階段的工作為「20分鐘學生自學」

       學生利用平板電腦觀看教師設定的任務影片,並專心紀錄學習重點(學習筆記),利用心到、手到、眼到、耳到等感官來強化學生學習專心度提升學習效率。

二、第二階段的工作為「15分鐘組內共學」

       小組利用因材網討論區討論老師設定的題目,由明星球員引導小組全體成員共同討論出最佳解法,球隊老板紀錄解題過程、霸氣教練操作平板電腦並拍攝題目與解答照片,並由黑馬球員上台報告時,將平板畫面投射到單槍螢幕,方便全班學生共同討論學習。

三、第三階段的工作為「20分鐘組間互學」

       由小組的黑馬球員上台報告小組討論後的解法,並由教師引導其他小組成員互相提問,藉由互相討論來澄清迷思概念,之後由教師引導各小組成員依照互評表來進行評分,並給予建設性的建議。

四、第四階段的工作為「5分鐘教師導學」

       教師最後針對各組學生報告時所產生的迷思概念,引導學生思考、討論澄清,並記錄正確觀念在學習筆記中。最後教師再安排學生針對其他各組分享的題目與作法進行自我練習,並記錄在學習筆記中。

       在自主學習專業社群的教師,利用「因材網」當成學習工具,將自主學習模式與分組合作學習模式經過不斷的調節融合後,實施在高年級的數學領域教學,進行了一場顛覆傳統教學的教學實驗。經過實際應用在教學實驗的結果中,對於低分組與中分組的學生有明顯的進步,分析學生學習狀況,「因材網」的因材施教提供學生適性學習的最佳工具,自主學習模式引導學生主動學習的熱忱,分組合作學習提高學生學習互動的機會並朝向共好的學習成效前進。

       在一年的執行計畫下,這2班高年級的學生除了對數學不再討厭或拒絕學習外,學習成效的提升自然不在話下,並在自主學習的導入教學活動,逐步的培養孩子上台報告與小組討論分享知識的能力,讓一加一大於二的學習成效在學生分組討論中,不斷的擴大傳遞並影響每一位學生,讓學生擁有主動學習、深入探究、勇於發表、合作成功的學習經驗。

       運用自主學習的過程中,不僅符合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強調教育的價值與功能,其中三面九項廣泛涵蓋知識、能力與態度,引導學生解決生活情境中所面臨的問題,並能與時俱進成為終身學習者,朝向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發展之全人教育邁進。

 

自主學習教學模式在課堂中的應用(圖片1)

自主學習教學模式在課堂中的應用(圖片2)

1、學生自學-學生觀看教師設定的任務影片,並專心紀錄學習重點(學習筆記)

2、組內共學-小組討論因材網的題目,由明星球員引導小組成員共同討論出最佳解法

 

自主學習教學模式在課堂中的應用(圖片3)

自主學習教學模式在課堂中的應用(圖片4)

3、組間互學-由小組的黑馬球員上台報告小組討論後的解法,並由教師引導各組互相提問與評分

4、教師導學-教師針對學生迷思概念引導學生思考、討論澄清,並記錄在學習筆記中

 

分享:
:::

教學錦囊

當資訊科技遇見美感教育
自主學習教學模式在課堂中的應用
戶外教育燃燒課程的探究與實作
活化生活課--乖孫出任務
來去科博館上課--一次跨領域的學習
體能訓練課程示例
閱讀教學的錦囊妙計
有效閱讀方法
星願心願--星願卡製作
勇闖「情」關--做自己情緒的主人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