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活化生活課--乖孫出任務

南屯區鎮平國小林美淑老師 06/06/2019 675 點閱

一、初心

       少子化的來臨,孩子個個都是寶。「老師,我不會剝橘子?柚子怎麼吃?我不要吃番茄?茶葉蛋怎麼吃?」將不喜歡吃的水果,藏到走道或抽屜……午餐時刻狀況多。大人們習慣代勞,無形中很多事孩子認為「理所當然」,養成了「茶來伸手、飯來張口」感恩惜福之心不足的孩子。如何讓孩子「學會生活」、「感恩惜福」這是生活課可以著力的地方。

二、目的

       本次課程教學目的在於透過生活中的體驗,觸發祖孫之間的互動,讓孩子對至親表達關懷,引導孩子「生活即人生;人生即生活。」的感恩學習之旅,進而懂得「飲水思源」、「感恩惜福」,落實生活課程的教育目標。

三、活動123

       教學實施過程,以一個月的時間,請每位學生利用與祖父母相處時,為爺爺奶奶做一件事或陪伴爺爺奶奶做開心的事,將影像錄下或拍照,回傳到班級群組,再配合生活課程--「與家人相處」,全班一起觀賞所上傳的影片或照片,進行「小組討論與發表」,說出自己的感想,進行跨領域的統整,最後再共同書寫「學習單」,表達對親人的關懷,把「愛」大聲說出來。

       茲將流程細述如下:

 活動一:

       網路世界無遠弗屆,社群媒體當紅,老師應該提升自己的科技素養,隨時充電與學習。本活動先成立班級Line社群,除了平日班級活動與家長保持密切聯繫,更能配合班級推行的活動,產生同儕效應,在群祖觀摩學習。請家長協助孩子將孩子與祖父母互動畫面,攝影或拍照拍照上傳到設定的相簿。老師收集後下載沖洗照片,引導孩子製作卡片(如下圖一)。

 活動二:

       利用生活課「與家人相處」的單元,共同欣賞所上傳的影片或照片,並描述當天的情況給全班同學聽,引發學習共鳴和小組討論與發表,最後引導孩子將心中的感觸寫下來,書習在學習單上(如圖二)。

活動三:

       神秘禮物:將卡片和學習單串在一起送給祖父母當禮物,給祖父母驚喜,再請家長協助拍下畫面回傳群祖。整個活動結束後,提供回饋單(如圖三),供父母親就整個活動寫下自己的感觸,串起三代情。老師據此,做為規劃下一次活動的檢討與改進的依據。

活化生活課--乖孫出任務(圖片1)

活化生活課--乖孫出任務(圖片2)

活化生活課--乖孫出任務(圖片3)

圖一:為爺爺奶奶做一件事

圖二:說出感恩的話

圖三:家長回饋/反思與建議

四、反思

       「聽過會忘記;看過會記得;做過會應用。」教育是為了未來的生活做準備,讓孩子透過實際行動去感謝親人,連結三代情,一個會感恩惜福的孩子,自然會多份體貼心,也會願意去付出,更會願意自己動手試試看,不再用「我不會」「等待現成」的思維面對生活。

五、感動

       專業需要自我對話和修正,透過本活動的過程,老師教學有成就;學生學得好開心;家長支持和肯定老師的用心,三贏局面是莫大的感動,這是超乎預期的效益,也印證了教育是感動人的過程,共勉之。

分享:
:::

教學錦囊

當資訊科技遇見美感教育
自主學習教學模式在課堂中的應用
戶外教育燃燒課程的探究與實作
活化生活課--乖孫出任務
來去科博館上課--一次跨領域的學習
體能訓練課程示例
閱讀教學的錦囊妙計
有效閱讀方法
星願心願--星願卡製作
勇闖「情」關--做自己情緒的主人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