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閱讀教學的錦囊妙計

梧棲區梧棲國小柯至芸老師 06/05/2019 771 點閱

       現今是高科技快速發展的時代,也是知識經濟的時代,透過閱讀能快速掌握知識與訊息,因此閱讀不僅是自學的工具,也是一項重要的技能。

       提問能力的訓練,對於學習者而言能引起動機與興趣,提昇專注力與表達溝通能力,有助於學習成效,並促進高層次的思考能力。筆者在教學的的場域中將「提問教學策略」融入國語課程中,學生利用教科書來學習閱讀技能,可透過重複的學習經驗,學習基本的文本架構和習慣,有助於學生學習遷移,實施方式以學生提問為主體,教師提問為輔,在進行文章閱讀教學時,學生經由教師示範、引導,依照「促進國際閱讀素養研究」(Progress in International Reading Literacy Study,簡稱 PIRLS)問題類型提問並自我回答,再透過小組及全班共同討論的方式,以深入了解同儕不同的觀點,而達到閱讀理解的一種教學策略。

       以五年級上學期為例,課程安排包含:教師說明講解、小組討論及全班共同討論。為了讓課程進行流暢以達學習成效,因此,在學生座位安排依教學流程做了適時的調整。教師在說明講解時採傳統直排的座位方式;而在小組討論時則採4~6人的討論座位形式;最後進行全班共同討論時,採ㄇ字形的座位安排,以利教學活動的進行。

       各階段的課程內容及主要活動如下:

一、示範說明階段

(一)教師說明提問的重要及小組討論的要領。

(二)由教師先依照PIRLS問題類型分別詳細舉例、說明。

(三)引導各組學生提出問題,進行小組討論, 並依問題的層次加以歸類。

(四)學生將各層次問題上台發表,全班共同討論答案。

(五)教師補充提問,以ppt呈現,全班共同討論、回答,並歸納全文重點。

二、引導實作階段

(一)引導各組學生提出問題,再交由他組討論、彙整答案。

(二)教師巡視各組,參與各組的討論,提供鷹架。

(三)題目交還原出題組,各組接著進行交互詰問。

(四)教師補充提問,以ppt呈現,全班共同討論、回答,並歸納全文重點。

三、問答理解階段

(一)默讀課文。

(二)學生針對內容,提出問題並自問自答。

(三)學生上台發表提出的問題,請各組同學討論並回答。

(四)教師補充提問,以ppt呈現,全班共同討論、回答,並歸納全文重點。

       本課程設計以學童為主體,學生從提問、討論、發表、回饋等過程中主動建構知識,跳脫了傳統教師以講述為主,學童被動吸收知識的學習方式。學童從被動的學習方式漸轉為主動的問題探究,提昇了學習動機與成效,因此,建議教師進行提問教學策略時,設計以學童為主體的學習模式,讓小組成員相互問答與回饋、示範與支持、並修正彼此觀點,最後分享討論的成果,這樣的模式應用在提問教學策略上,有利於學童知識的建構。

閱讀教學的錦囊妙計(圖片1) 閱讀教學的錦囊妙計(圖片2)

閱讀教學的錦囊妙計(圖片3) 閱讀教學的錦囊妙計(圖片4)

分享:
:::

教學錦囊

當資訊科技遇見美感教育
自主學習教學模式在課堂中的應用
戶外教育燃燒課程的探究與實作
活化生活課--乖孫出任務
來去科博館上課--一次跨領域的學習
體能訓練課程示例
閱讀教學的錦囊妙計
有效閱讀方法
星願心願--星願卡製作
勇闖「情」關--做自己情緒的主人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