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有效閱讀方法

豐南國中陳奕橋老師 06/04/2019 1519 點閱

教學緣起

       閱讀除了提高學習成效外,也可藉此讓學生找到自己興趣,達到延伸學習的目標。除了基礎的讀寫之外,能運用筆記與劃出重點是國中生需要留心的工作,因此在教學過程中,教師往往會先教導畫出重點與找出關鍵字的方法,再進一步說明快讀與詳讀的技巧,將筆記內化成學生自己的知識。

教學步驟

一、快速抓取關鍵字

       許多在閱讀上有困難的學生,往往源自於不知道哪些字句為重點,而快速抓取關鍵字可以協助閱讀理解,也能協助學生在閱讀上整理與分類。在此教師運用SQ3R的技巧輔助,藉由快速閱讀時所找到的特殊字詞,例如情緒相關、條列式與圖表,將文本所要傳達的重點整理出來,依此設計出五個步驟。

    1.Survey:先進行快讀活動,依自己的看法畫出關鍵字。

    2.Question:開放學生發問。

    3.Read:進行細讀與小組討論,互相交換畫出的關鍵字。

    4.Recite:口頭複誦的活動可以調整成遊戲活動,比如說3秒鐘念完這兩個成語。

    5.Review:複習各組得出的重要字句。

有效閱讀方法(圖片1)   有效閱讀方法(圖片2)      有效閱讀方法(圖片3)

                                學生運用螢光筆快速找出關鍵字                                     找出關鍵字後進行小組討論

二、改寫

       教學中發現學生仍有聽流行歌曲的習慣,因此運用流行歌曲的歌詞,作為改寫聯想練習,加入作文技巧中的何人、何事、何地迅速找出重要的人、事、物,加以運用課文所學得的新詩來進行改寫活動。

       延續上一個活動的分組,由組內的專家協助組員,改寫課文中的新詩,例如:以吳晟的新詩進行改寫,由專家組員帶領組員進行關鍵字與選字、選詞的小技巧。

      有效閱讀方法(圖片4)      有效閱讀方法(圖片5)

                                       專家組員協助其他組員進行改寫             各組組員上台分享改寫與關鍵字

三、各組回饋

       每組完成課文改寫討論後,進行每組成員的分享,討論自己一開始閱讀文章遇到的問題,以抓取關鍵字為例,並和同組內的組員討論抓取關鍵字的方法,將自己所標出的字句與同學對照,先表達自己標記的原因再聽取同學標註的原因,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式,能快速的有效閱讀。

有效閱讀方法(圖片6)      有效閱讀方法(圖片7)

                           改寫課文,與同學分享選出的關鍵字與改寫內容          

教學省思

       學生在討論中會與組員互動,看到其他同學擷取的重點與自己不同,也加深討論的興趣,課程結束後學生有許多回饋,表示以往閱讀都是自己讀,對於文章內容很難有不同的解讀方式,儘管教師已經講解過技巧,還是經常無法掌握,但透過同學彼此教學,印象與操作上便能更為熟悉。

分享:
:::

教學錦囊

當資訊科技遇見美感教育
自主學習教學模式在課堂中的應用
戶外教育燃燒課程的探究與實作
活化生活課--乖孫出任務
來去科博館上課--一次跨領域的學習
體能訓練課程示例
閱讀教學的錦囊妙計
有效閱讀方法
星願心願--星願卡製作
勇闖「情」關--做自己情緒的主人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