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星願心願--星願卡製作

豐南國中林芳蘭老師 06/05/2019 669 點閱

前言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即將上路,這段期間我總是不斷的思考,如何讓課堂上的孩子能夠具備「自發」、「互動」及「共好」理念,成為一個自發主動的學習者。基於此,我認為必須啟迪學生學習動機,形塑學生積極的學習態度,讓學生體驗學習的喜悅,增益學生自我的價值感。於是我想到九年級的學生即將面臨會考,心情難免緊張,於是設計讓八年級的學生製作星願卡,並送給學長姐的活動。

以「核心素養」為導向

     「核心素養」是指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核心素養」強調學習不宜以學科知識及技能為限,而應關注學習與生活的結合。於是在課堂上,我先試著播放相關於傳遞愛與關懷的影片,並藉影片的內容引發他們能夠對「善的循環」的理解。其中一部五分鐘的影片特別得到學生的關注,內容敘述一位總喜歡將雙手插在口袋的男子,因一次的機緣伸出他的手幫助了一位過馬路的老太太後,他體悟了舉手之勞卻能幫助別人是件多麼有意義的事,這樣的內容引起學生的共鳴。於是我再將原本的議題抛出給孩子決定:你們是否有意願製作星願卡送給即將會考的九年級的學長姐呢?因為我想讓孩子們成為「自主行動」的參與者,而非被勉強的被動者,所以孩子們以民主投票的方式,取得一致參與製作星願卡的共識。

製作星願卡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之核心素養,強調培養以人為本的「終身學習者」,分為三大面向:「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既然我們完成了第一階段的「自主行動」,那麼就必須運用語文的溝通表達能力,並能以同理心與人溝通互動,了解九年級生需要的是溫暖的鼓勵及加油打氣等要件後,讓每個孩子撰寫自己的星願卡內容,並希望他們能增加藝術的美感,做出美麗的插畫。

星願心願--星願卡製作(圖片1)  星願心願--星願卡製作(圖片2)

       製作星願卡的過程中,孩子自發性的互相討論、互相給予意見,並且不斷詢問曾經學過的啟封詞、緘封詞以及正文如何撰寫,我秉持著不直接給予答案的方式,要他們找課文、擷取訊息,兩兩討論、小組討論,最後再互相檢驗正確與否,換他們給我討論後的答案,感覺孩子這時才真正獲得學以致用的樂趣。

星願心願--星願卡製作(圖片3)     星願心願--星願卡製作(圖片4)

       透過親手製作星願卡的方式,孩子們體會到,要成為終身學習者必須具備的第三大面向--社會參與。這次星願卡製作,我設計成他們必須送給校外不認識的國三學生,這是一種具體的跨校社會參與,同時,他們必須學會如何正確的寫出標準信封的格式,這都是課本中教過的內容,看他們努力的翻閱著課本,心中無比喜悅。雖然對八年級的學生來說,會考還有一段距離,但透過這個送星願卡的活動,他們可以具備理解他人感受,並具備利他與合群的知能與態度,從中培育相互合作及與人和諧互動的核心素養。

回饋與省思

       從我們將星願卡寄出後,不斷有孩子來詢問,對方收到後有什麼反應?看來他們對這項傳遞愛與關懷的活動相當的熱衷,由此我也看到孩子們天真熱情的一面,甚至有些學習低落的孩子,在製作卡片時所流露出的專注,以及應用課本裡的書信格式內容的熱切。透過這次的活動,我看到從他們心裡燃起的熱情,希望可以延續傳承不已。

分享:
:::

教學錦囊

當資訊科技遇見美感教育
自主學習教學模式在課堂中的應用
戶外教育燃燒課程的探究與實作
活化生活課--乖孫出任務
來去科博館上課--一次跨領域的學習
體能訓練課程示例
閱讀教學的錦囊妙計
有效閱讀方法
星願心願--星願卡製作
勇闖「情」關--做自己情緒的主人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