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當資訊科技遇見美感教育

霧峰區僑榮國小林玫劭老師 06/05/2019 715 點閱

緣起

       「美感教育」不只是技術的學習,而是希望讓我們開始對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情敏感,進而願意開啟發現、探索、體驗、嘗試、運用、整合的歷程。所以,要教孩子對美感有感覺,一定要將他從教室裡拉出來,於是我們決定走出戶外,進行這次的美感教育。

       臺中文化創意園區是文化部五大文創園區中唯一公辦公營的「臺灣建築、設計及藝術展演中心」,以文創、文資為主,商業為輔;目標是活化老舊歷史建築,使製酒工業遺址蛻變成為工業遺址創新典範。因此,決定選擇文創園區做為本次美感教育的實施地點。 

引起動機

       將之前蔚為風潮的密室逃脫,結合一直不退流行的線上遊戲,於是Holiyo成了本次活動的最佳媒介。出發前一天,播放了精心設計的預告片給學生欣賞,成功地吸引了學生的目光,並且引起了學生們莫大的興趣;抵達活動現場,學生們看到平板更是欣喜若狂,個個小心翼翼地對待手中得來不易的機器。憑藉著遊戲本身有著過關晉級的機制,配合學生們之間互相激起不能輸的化學作用,於是造就了這次不一樣的美感教育。

探索體驗

       活動時間兩小時,希望學生們可以透過團隊合作、眾人腦力激盪一起探索園區的古往今來,並且在這個過程中,深入臺中文化創意園區的每個角落,觀察園區裡的一磚一瓦,從中發現蛛絲馬跡來協助推理出答案。

       雖然不是比賽,可是看著別人解出題目,而自己還沒有頭緒時,不禁激起了潛在的勝負慾。一次又一次的詳讀題目,一圈又一圈的繞著建築物端詳,抽絲剝繭後輸入答案,看到“PASS”的字眼,歡呼聲響徹雲霄,在園區裡勾勒出美麗的一堂課。

分享與回饋-4F引導反思

       闖關結束後,利用4F的方式,引導學生反思今天的活動,並分享心得。

       第一個F:Fact事實---今天的活動看到了什麼、做了什麼。

       第二個F:Feeling感覺---對今天的活動有什麼感想、對園區的哪一個部分最印象深刻。

       第三個F:Finding發現---透過今天的活動,了解文創園區的前世今生,也能體會每個歷史建築有它過去存在的意義,與現在為何被保存下來的價值。回顧自己的生活經驗,有沒有什麼新發現?

       第四個F:Future未來---深刻思考此次活動,希望藉由這次的經驗,讓學生未來在面對歷史建築或美術作品時,可以用正確的心境與態度去欣賞,甚至是做保存、修復及推廣的工作。

結語

       此次美感探索體驗活動結合資訊科技,讓孩子有了美妙的經驗,我們為美感教育所埋藏的種子也在孩子的心中開始萌芽,這真的是一次非常不一樣的美感教育,原來,當資訊科技遇上美感教育也能迸出這麼精彩的火花。

       邀請大家一起來闖關:https://holiyo.tn.edu.tw/game/service/BI/playGame/a183e4f6

當資訊科技遇見美感教育(圖片1)

當資訊科技遇見美感教育(圖片2) 當資訊科技遇見美感教育(圖片3)

 當資訊科技遇見美感教育(圖片4)

分享:
:::

教學錦囊

當資訊科技遇見美感教育
自主學習教學模式在課堂中的應用
戶外教育燃燒課程的探究與實作
活化生活課--乖孫出任務
來去科博館上課--一次跨領域的學習
體能訓練課程示例
閱讀教學的錦囊妙計
有效閱讀方法
星願心願--星願卡製作
勇闖「情」關--做自己情緒的主人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