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戶外教育燃燒課程的探究與實作

東區樂業國小江建昌主任 06/06/2019 843 點閱

       火是人類文明的起源,也是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現象,但現在的孩子即使對燃燒三要素朗朗上口,仍不免將紙張、木材當作助燃物(因為紙張和木材放到火裡可以讓火變得更大),把氧氣當作可燃物(擔心裝滿氧氣的廣口瓶一經電子點火器點燃可能會氣爆)。雖然許多孩子對火很感興趣,但更多的孩子對火是恐懼的,大人們更不准孩子們用火,但越是怕越不了解,可能越容易發生意外。

       新課綱強調素養導向教學,希望孩子能夠將課堂所學,運用在解決生活情境中的問題,而戶外教育課程的安排,正適合讓孩子將學科知識升級為素養的大好機會,透過問題情境的設計,讓孩子有機會再對教室課程深究與實作,培養孩子在實作中發現問題、理解問題、解決問題,以及培養孩子在生活情境中運用這些知識的能力。

以下就以五年級自然領域「空氣與燃燒」單元為例,分享戶外教育中素養導向教學的實例及其潛在科學素養的學習成效。

一、探究教學步驟

(一)試誤學習與認知衝突

       教師營造「生火烤肉」的任務情境,但僅提供打火石,並教導運用打火石摩擦產生火花的方法,每組各自進行升火的任務。在這個階段,沒有使用過打火石的孩子,會憑著以往的直接或間接舊經驗,開始收集身邊可用的材料,並且執著於將打火石反覆摩擦產生火花,但通常沒有人可以成功的將火生起。經過這個歷程,學生可以滿足玩火的體驗,也從過程中了解生火並不如預期的簡單。

(二)學習反思與變因探究

       即使很會做紙筆測驗,多數的學生也不見得會運用課本學到的知識解決生活中遇到的問題,當經過一段自由探究時間,學生仍無法完成生火任務時,這時老師適度的引導各組同學,回想課堂學過的燃燒三要素,讓學生反思課堂知識如何運用到這個任務,並依這三個要素去思考、討論什麼是控制變因,能操縱的變因有哪些?除了燃燒三要素外,各組也試著提出其他可能影響燃燒的假設,研擬實驗計畫和步驟。當每組同學完成假設與實驗計畫後,可以透過發表的過程,觀摩彼此想法並透過他組的回饋,合理的將課堂知識與情境脈絡聚焦,讓任務的探究與實作更有效的連結,而不再只是流於死記課本的定義。

二、結語

       雖然戶外教育和探究課程需要花很多時間,但這是一個能夠讓學生將課堂知識與生活情境脈絡連結運用的機會,讓天生喜歡動手操弄的孩子與害羞內向的孩子,在面對問題情境時,都能主動去反思理論與實務知識之間的關係,並能將所學有效的探究思考與運用,從而解決問題。新課綱素養導向並不是知識與能力的增強即可,態度的培養與對科學本質的認同同樣重要,我們在舊課綱的基礎上進化,培養孩子科學思考的方式、習慣與學習的方法,認識科學本質、科學倫理,具備使用科學知識於生活脈絡的能力,培養真正的科學探究者。

戶外教育燃燒課程的探究與實作(圖片1) 戶外教育燃燒課程的探究與實作(圖片2)

戶外教育燃燒課程的探究與實作(圖片3) 戶外教育燃燒課程的探究與實作(圖片4)

分享:
:::

教學錦囊

當資訊科技遇見美感教育
自主學習教學模式在課堂中的應用
戶外教育燃燒課程的探究與實作
活化生活課--乖孫出任務
來去科博館上課--一次跨領域的學習
體能訓練課程示例
閱讀教學的錦囊妙計
有效閱讀方法
星願心願--星願卡製作
勇闖「情」關--做自己情緒的主人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