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班級經營--Light up嬌嬌女

霧峰區霧峰國小林志興老師 11/30/2016 1153 點閱

       少子化的趨勢,部分家長只生一個孩子,所謂兩個剛剛好,一個不嫌少,男生、女生皆可。在部分長輩之傳宗接代觀念下,或許第一胎是女生的情況下,會再生第二胎。但時代的演變,子女教育、生活費攀升頗大,從幼稚園開始,經過小學、中學、大學,甚至研究所畢業,花費數百萬,實不為過。如果孩子又考慮到國外遊學或留學,那所花費的總金額就可能超過五百萬,甚而上千萬亦屬正常。所以,有些家長只生一個女生,就不打算再生第二個,他們的觀念是如何栽培好孩子才是重點。在家長百般呵護下,掌上明珠,自是要什麼,就有什麼,漸漸的,從小養成嬌縱之氣。在國小高年級,此類型的女生有逐漸增加的趨勢,稱之「嬌嬌女」。嬌嬌女與任性女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前者喜歡獨善其身,將焦點放至個人身上,頂多有數位同性同好,比較不喜歡管他人之事。任性女則不同,除了個性上,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之外,偏好於介入別人的事,簡言之,就是好管閒事。

        因此,班級裡的嬌嬌女第一個特徵就是自我中心,他喜歡把重點擺在自己身上,同儕或者老師應盡量配合她日常所需。如他人未達到標準,當事人可能抱怨連連,例如嬌嬌女很重視乾淨,或許是家長教導有方。男同學下課或體育課因打球而滿身大汗,產生汗臭味,亦在所難免,但嬌嬌女馬上流露出鄙夷的眼神。甚至,直接向老師告狀,宛如受到極大的委屈般。難道說,嬌嬌女都不用運動嗎?如此的不食人間煙火,也不盡然,她們只是盡量閃避罷了,理由是族繁不及備載。從感冒、肚子痛到生理痛等等。老師面對此類型的女生,尤其是男老師,也很難辨識其真實性,通常會同意當事人的說法。數次以後,食髓知味,常常會假藉各種理由盡量避開動態課程如體育課。

        嬌嬌女第二個特色,相當重視個人行頭或配件,諸如文具、衣服、鞋子皆是在意料之中,通常所使用的是高級貨。加上個人相當重視髮型如留長髮需常常打理,所以梳子與鏡子是必備的。有時一時興起,上課過程中,便拿起梳子,照個鏡子,就自個兒打理門面,絲毫不顧慮老師在上課。加上整理頭髮需配合髮夾、髮圈等配件,手上要帶個手環、戒指等,林林總總,書包或鉛筆盒內除了所需文具外,每天得檢視個人需要的裝飾物是否帶整齊,甚至整理成一個檢視表,以免遺漏。當事人常常將時間花在個人裝備上,於是花在課業上的時間便較為有限,即使擁有不錯的頭腦,但頭腦被大部分空間被雜事所盤據,所以在課業上的表現只有中等而以。

        第三個特色是嬌嬌女通常會物以類聚,也就是說班上可能至少會有三位,她們共同的特徵是家境不差、可能是獨生女、父母親相當寵愛,具有些許大小姐脾氣。三個聯合的確在班上是一個力量,下課一起上廁所、散步、討論個人行頭、配件。有時午休時間,三個人也會一起假藉上廁所名義,互通訊息,其樂融融,另外,上課時間也會做個人的事情。老師加以規勸,嬌嬌女往往不予理會,如班級導師是女老師,或許比較不敢明目張膽。但如果是男老師,當事人可能站在女生通常需被保護的立場下,對於男老師將更加肆無忌憚,有時老師礙於上課進度,老師也只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最後,透過親師聯繫,可發現家長過於寵愛是關鍵因素,或許家長也知道女兒有些行為不妥,但在愛兒心切的觀念下,老師的提醒常常是無疾而終,久而久之,教師自然見好就收,不再加以評論。如何處理,自是不易,教師可採用下列方式:

        1.實施客製化的服務學習

        因為嬌嬌女養尊處優已久,有如小龍女般不食人間煙火,級任老師若是男性,將更增處理之難度,因為當事人對男老師具有較高的警戒心。嚴格說,嬌嬌女對於班上學習氛圍,並不會造成太大負面影響,畢竟她們是喜歡活在自己的世界裡,過悠閒的生活。但長期如此,將來失去競爭力,老師最好有實際的行動,漸漸導正之。首先,要透過勸諫或說教,修正其行為是困難的,畢竟,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通常當事人的同理心是較低的,可以透過服務學習,修鍊同理心。可是過於拋頭透面且要曬太陽的工作如擔任小義工或糾察隊,恐怕嚇走尊貴的嬌嬌女。所以鼓勵其擔任學校圖書館小志工,或者協助老師處理相關文件、作業的服務股長、學藝股長,倒是可考慮的方向。當然老師事後鼓勵如公開表揚也是相當重要的,由於家境不差,採用物質獎勵如文具的提供,效果有限,故精神上獎勵比較重要。

        2.透過同儕加以影響

        其次,同儕力量是龐大的,三位嬌嬌女所組成的次團體宛若小型的少女時代。常常比行頭或講話語帶高貴氣息,也易影響班級學習氛圍,教師可透過同儕的力量去影響。例如教師可找信任的同性班級幹部,擔任嬌嬌女的小老師,負責指導其課業,或者在戶外教學成為小組的領導者。藉由優秀的同儕影響嬌嬌女的小團體氛圍亦是可行之道。此外,老師採用合作教學法或進行實驗課程需要將學生分組時,可將三位嬌嬌女加以打散至各組。透過分組教學,減少三位當事人共處的時間,降低彼此所累積的負向氛圍。在座位的安排上,也可加以分散,縮減三人在班上互動的機會,如此,或許有助於避免三者平時過於密切,進而彼此研議,抵抗老師的指示。

        3.分擔家務

        親師聯繫也是相當重要,嬌嬌女的高貴氣息,其來有自,父母親平日寵溺有加,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平日在家照顧的像小公主般,宛如溫室的花朵,當然禁不起些許的磨鍊。教師應與家長溝通,讓孩子在家中可分擔家務,諸如洗碗、晾衣服、掃地、拖地等對於高年級的女生應不是問題。家長可先行指導處理技巧,再讓孩子操作,一旦孩子有所進步,應加以激勵,給予適當好處是應該的如寒暑假規劃旅遊,全家前往渡假。要注意的是,在獎勵上要注意比例原則,就是小功小賞、大功大賞,採用零用錢當作獎賞物亦是如此。家長一定要有原則,勿讓孩子予取予求,養成索取無度習慣。教師應主動與家長保持聯絡,孩子有進步,可以透過聯絡簿或電話,不吝告知。家長感受到老師的熱情,也較願意檢視孩子在家中的行徑是否符合親師彼此間的默契。嬌嬌女亦會察覺父母親與老師雙方對其在學校或家裡的行為暸若指掌,如此,也比較不敢造次。

        最後,嬌嬌女之進步,或許會引來部分班上的男生給予扯後腿之言論,諸如公主怎麼變成義工或志工,甚至公開批評其行為是矯情、虛偽。這時,教師應跳出來,擔任嬌嬌女的後盾,為其修正加以背書,讓部分有不良企圖心的同儕知難而退。人際上,總是有些人會見不得別人好,這在班上是常見的,重點是老師應秉持一顆助人的心,適時、適度透過平日之觀察力伸出援手,並盡力協助之。                                   

分享:
:::

教學錦囊

冷凍汽水為什麼會變重了
教學共備--讓教育的花兒開得更美好
班級經營--Light up嬌嬌女
107課綱概念轉化--藝文主題課程的實踐
啟動綜合心力量--故事改編教學妙錦囊
活絡教學素材 提升教學成效
閱讀技巧--找出故事的5W1H
三角形拼排高手--三角形邊長關係
加法心臟病
從「擠、收膠水的活動」談努力與成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