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閱讀技巧--找出故事的5W1H

大里高中林宗義主任 11/29/2016 1571 點閱

        近年各縣市鄉鎮積極舉辦Bookstar閱讀起步走的活動,試想在國中如何扎根閱讀、深耕閱讀、增廣閱讀、活化閱讀呢?為落實閱讀教育政策,大里高中積極推動閱讀,除國中部每週五早上進行晨讀10分鐘,也在國一彈性課程安排了每週的一堂閱讀課程,希望可以藉由專業的閱讀引導,讓學生可體會閱讀的樂趣,徜徉在知識的書海中。

一、何謂5W1H

        拉雅德·吉普林於一九○二年提出的「5W1H」,又叫六何分析法,由六個角度切入、解析文章。此六個角度分別是Why(為什麼?)、What(做什麼?)、Who(何人?)、When(何時?)、Where(何地?)、How(如何?)。

        應用上,教師可以聚焦於一篇文章,請同學找出老師所提出的5W1H六個問題,讓學生練習閱讀理解,找到相關主題與答案關鍵。另外,也可以利用戲劇或讀本,讓學生依據自己的想法提出六個問題,彼此討論回答,深化了解文章內容與作者的想法。

二、文章及書本的篩選

        在晨讀10分鐘、閱讀課程等時間,可藉由新聞、報章雜誌、書本等來源,摘錄文章提供學生閱讀、賞析、思辨及討論。

        以【2016/10/30/蘇林/人間福報】的「白羊爸媽 誕下一群黑羊」為例:據英國《太陽報》報導,五年前英國特福德郡農民迪圖瓦夫婦(the Du- Toits)養了一隻雄綿羊和三十七隻雌綿羊,全都是白毛,沒想到後來在繁衍下一代時,竟陸續生出了六十多隻黑毛小羊,不但令他感到不解,也引起動物學家的好奇,進行了一番研究,還特別對外發表研究的結果。

三、找出故事的5W1H

        首先是全班放聲齊讀文本,其次分組討論學習單內容,接著教師進行Q&A活動。

閱讀技巧--找出故事的5W1H(圖片1)

        題目引言,老師提問「為什麼白羊爸媽誕生下一群黑羊?」

        甲同學回答:「白羊媽媽結交其他牧場的黑羊男朋友?」

         乙同學回答:「雄羊、雌羊的高祖是黑羊。」

         丙同學回答:「白羊們的有隱性的黑色基因。」

         丁同學回答:「基因突變。」

閱讀技巧--找出故事的5W1H(圖片2)閱讀技巧--找出故事的5W1H(圖片3)

        在分組討論與老師進行Q&A後,有將近91.9%的同學回答「1.隱性基因 、2.雜合基因、3.混血基因(外遇)」。顯見藉由小組討論,對於同學提升閱讀的理解,有相當大的幫助。

四、閱讀成效檢定

        1. 各小組於A2海報紙上進行創意寫作,並依序上台分享。

        2.利用書面填寫學習單,由老師人工閱卷,進行成效評估與答案分析。

        3. 利用google表單,請同學上網填報,可迅速獲得資料統整與相關分析。

閱讀技巧--找出故事的5W1H(圖片4)閱讀技巧--找出故事的5W1H(圖片5)

        透過閱讀活動除了發揮學生創作潛能及發表能力外,也提供了學生一個合作學習的成功經驗。看到了學生上台侃侃而談、及能犧牲形象進行角色扮演的精神,真是令人感動!「夢想的罐頭沒有保存期限,只有打開與否。」-格鬥名家英崎。藉由活動的推動,可見閱讀已在里中校園扎根,實是可喜可賀!

 

分享:
:::

教學錦囊

冷凍汽水為什麼會變重了
教學共備--讓教育的花兒開得更美好
班級經營--Light up嬌嬌女
107課綱概念轉化--藝文主題課程的實踐
啟動綜合心力量--故事改編教學妙錦囊
活絡教學素材 提升教學成效
閱讀技巧--找出故事的5W1H
三角形拼排高手--三角形邊長關係
加法心臟病
從「擠、收膠水的活動」談努力與成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