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教學共備--讓教育的花兒開得更美好

中港高中歐靜瑜主任 11/29/2016 1115 點閱

        「一間教室一位老師」是我們習慣上的教學場域看到的狀況,但是如果一間 教室內還是只有一位老師,但是老師上課前進行的備課是透過許許多多的老師 共同完成的,對於教室內的同學而言,他們可以吸取來自不同老師的智慧,也 讓教師內流動的事更豐富的知識。

教學共備--讓教育的花兒開得更美好(圖片1)

        無論是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或者是翻轉教學,都強調老師的共同備課。不同 於以往的教師備課,老師們僅就書商所提供的教師手冊或者是上網搜尋,教師 可以召集許多對於教學有熱忱老的師們,或許同領域、或許不同領域,透過對 話與教學共備,讓課堂上所呈現的教學活動更加多元多面向,透過討論後也可 以研發出適合學校學生的教材及評量的方法,共同的對話為很多教學現場所遭 遇的問題找到答案。

教學共備--讓教育的花兒開得更美好(圖片2)       

        在中港高中,老師們很習慣於透過共備的方式來相互激盪出更能夠引導學生學習的教學方式,當然,同領域教師的教學共備,除了針對教學的內容及方 法交換意見,更可以針對在教學上所遭遇的困難相互解惑,這對於老師們而言 是教學上很重要的支持力量。除了同領域的共同備課之外,更有針對107 課綱 而成立的課程研發教師社群。社群中的老師們利用課餘時間共同設計及研發課 程,討論的過程中,老師們也發現到自己並不孤單,因為有許多的夥伴們可以 一起共同討論並解決教學現場所遇到的問題。

       教學共備--讓教育的花兒開得更美好(圖片3)

        這樣的教學共備,有共同的計畫及目標,並且能夠產出共同的課程研發的 成果,在十二年國教期待可以培育出自發、互動、共好的新國民的同時,老師 們也透過共同備課,先培養自己能夠自發、互動與共好。

        一個人走,也許走得快,但一群人走,卻可以走得更遠,教育的路上,如 果可以找到好的夥伴一起向前,我們都可以成為更好更健康的老師。

 

 

分享:
:::

教學錦囊

冷凍汽水為什麼會變重了
教學共備--讓教育的花兒開得更美好
班級經營--Light up嬌嬌女
107課綱概念轉化--藝文主題課程的實踐
啟動綜合心力量--故事改編教學妙錦囊
活絡教學素材 提升教學成效
閱讀技巧--找出故事的5W1H
三角形拼排高手--三角形邊長關係
加法心臟病
從「擠、收膠水的活動」談努力與成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