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加法心臟病

后里區后綜高中周嘉華老師 11/29/2016 1313 點閱

       每次在教正負整數的加法時。課本往往用數線做引導:

1.正數加正數會正更多:

       數線上會呈現兩個向右的箭頭。

例:華華從家出發,先向東走3公尺,再向東走2公尺,最後華華到達她

       家的東邊5公尺處。數線表示如下:

加法心臟病(圖片1)

 因此兩個正整數相加,就是從原點起,連續兩次向右移動。

2.負數加負數會負更多:

       數線上會呈現兩個向左的箭頭。

例:華華從家出發,先向西走3公尺,再向西走2公尺,最後華華到達她

       家的西邊5公尺處。數線表示如下:

加法心臟病(圖片2)

       因此兩個負整數相加,就是從原點起,連續兩次向左移動。

3.正數加負數:

       要先判斷正的多還是負的多,正的多當然是正數,負的多結果就會是負數,然後再算兩數差額的絕對值。

例:華華從家出發,先向西走2公尺,再向東走5公尺,最後華華到達她家的東邊3公尺處。

加法心臟病(圖片3)

       因為5>2(正的多),所以向右移動的距離比向左移動的距離多( 5-2 ) 單位長,相當於從原點向右移動3個單位長,因此結果為正數。

例:華華從家出發,先向東走3公尺,再向西走5公尺,最後宜華到達她家的西邊2公尺處。

加法心臟病(圖片4)

 因為5>3,所以向左移動的距離比向右移動的距離多( 5-3 ) 個單位長,相當於從原點向左移動2個單位長,因此結果為負數。

       為了讓學生更熟練加法運算而不覺得這個單元枯燥,我都會在教完之後進行一些小遊戲。如『加法PK賽』,相信大家都有玩過心臟病這個撲克牌遊戲,我將它改為兩人一組,兩人均分一疊撲克牌(一樣多),遊戲開始後,兩人同時翻出一張牌並且喊出兩張牌加總的總和,約定紅色牌為正數,黑色牌為負數,喊得比較慢或是加錯的就負責收下這兩張牌,最後將手中的牌全數出完就是得勝者。

      遊戲規則說明:

       兩人一組,均分一疊撲克牌,將紅色牌的數字記為正數,黑色牌的數字記為負數。例如:黑桃5記為-5,紅心2記為+2。已知A、B兩人每次各拿一張牌隨即喊出加總結果,比加總的速度及正確性,喊得比較慢或是加錯的就負責收下這兩張牌,共比了n回,最後將手中的牌全數出完就是得勝者。

       示例

        加法心臟病(圖片5)

        如此一來,就不用印一大堆題目讓學生做練習而且還覺得枯燥,學生在PK賽的遊戲中,熟練了加法的運算正確性及加快了計算速度,這對日後數學的很多相關單元有很大的幫助。

 

 

分享:
:::

教學錦囊

冷凍汽水為什麼會變重了
教學共備--讓教育的花兒開得更美好
班級經營--Light up嬌嬌女
107課綱概念轉化--藝文主題課程的實踐
啟動綜合心力量--故事改編教學妙錦囊
活絡教學素材 提升教學成效
閱讀技巧--找出故事的5W1H
三角形拼排高手--三角形邊長關係
加法心臟病
從「擠、收膠水的活動」談努力與成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