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活絡教學素材 提升教學成效

烏日區東園國小王嘉新老師 12/09/2016 2748 點閱

       身為教育領航者,身教與言教之內涵皆須與時俱進,對於教學技能的內化與運用,也需要時時檢視與修正,如此才能達到教學相長的目標。

       就理論層面而言,教師需掌握教材內容與熟練各種教學方法,選取最適合的組合,並搭配艾德格.戴爾(Edgar Dale)的學習金字塔之學習效果來進行教學活動。小學階段的孩童尤其喜愛透過圖文解說、小組互動,以及操作體驗等教學活動來提升學習動機,教師也能藉此增進教學成效。

活絡教學素材 提升教學成效(圖片1)

       就技術層面而言,筆者根據自身經驗而提供下列幾個教學建議與實例,供各位參考。

一、平時蒐集素材、整理資料

       教師平日就應廣泛的搜集各種媒體素材,例如影像、圖片、簡報等,不管是根據課程內容來整理、同儕教學資料的交流,或是透過旅行隨筆來記錄等,久而久之就能成為內容豐富的教學資料庫,日後對於教材的擷取或是組合,就不至於面臨無從下手之窘境。

二、貼近學生生活經驗

       筆者喜歡根據學生日常生活所接觸之電玩、動漫,進行課程內容的融合教學,最常呈現的是自行製作的簡報檔案,內容舉凡圖片展示、影音導讀、故事探討、道具考究、插圖亂入等,目的就是為了引起學生的共鳴,進而活絡課堂氣氛,學生自然就會提升學習動機

三、善用教具與道具

       不管是刻意製作的教具,或是信手拈來的道具,皆能成為吸引學生注意力的關鍵物。任何人在「言之有物」的情形下,皆會關注於眼前的物品,特別是好奇心異常旺盛的小學生,在教學活動中不時的展示與課程內容相關的物品,舉凡古蹟模型、旅遊紀念品、書冊、聲音製造器具,甚至是玩具等,同時搭配教學現場的即時觀察或操作,學童必定能加深學習印象,同時也會引頸期盼下次上課的驚喜。

活絡教學素材 提升教學成效(圖片2)      活絡教學素材 提升教學成效(圖片3)

                      信手拈來的小道具                                                                               上課用道具與模型

四、適時融入教學者

       學生對於和課本相同的圖像展示或是平淡無奇的影音呈現或許會略感無趣,但是對於教師自製或是融入教師的圖片及影音資料,大多會忠實呈現極高的興趣,進而更進一步的融入教學活動。學生也會藉著課餘時段與老師討論相關細節,如此不僅能拉近師生距離,同時也意味著這些學生被「收服」了XD。

活絡教學素材 提升教學成效(圖片4)活絡教學素材 提升教學成效(圖片5)活絡教學素材 提升教學成效(圖片6)

融入教學者的圖片

      「技法人人會變,巧妙各有不同。」教師除了須不停的充實專業素養,同時也需內化與轉化,成為自己優勢的一環,所以多潤飾自我的教材內容與教學活動,自然就能成就多元活絡的教學成效。

 

 

分享:
:::

教學錦囊

冷凍汽水為什麼會變重了
教學共備--讓教育的花兒開得更美好
班級經營--Light up嬌嬌女
107課綱概念轉化--藝文主題課程的實踐
啟動綜合心力量--故事改編教學妙錦囊
活絡教學素材 提升教學成效
閱讀技巧--找出故事的5W1H
三角形拼排高手--三角形邊長關係
加法心臟病
從「擠、收膠水的活動」談努力與成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