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從「擠、收膠水的活動」談努力與成功

大雅區大雅國小 劉瓊華老師 12/02/2016 1144 點閱

【課文賞析】        康軒五上第七課「失敗者的覺醒」是一篇議論文,第一段的論點強調失敗並不可怕,但必須從失敗中記取教訓,第二到五段以李安及萊特兄弟的故事進行舉證論據,第六段的結論再次強調生命總有挫折,是無法避免的,該學會積極面對正向思考,給自己機會從失敗中站起來。

【教學思考】         這一課明明是一篇激勵文,看一遍還好,反覆咀嚼之後,卻有莫名的空虛及無力感湧上心頭。鉅觀而言,第四、五、六、七課的終旨在談生命的啟示,微觀而言,不一樣的醫生在談關懷與同理,分享的力量在談分享與付出,田裡的魔法師在談夢想的堅持與念蒼生…,一路走來,我發現教科書的文章都在教孩子學習「一個成功者如何努力面對失敗,最後邁向成功之路。」因為都巧妙的安排《成功者的故事》,所以只要學會讓失敗產生覺醒,就一定會「中獎」,頭獎是努力了都會成功,貳獎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不可否認,站在教育的立場,是該給予一個正向、積極、光明導向的學習。但,仔細想想,不難發覺真實人生經常上演的是「努力了卻還是失敗的故事」。因此,我開始思考除了讓孩子向成功者學習失敗的覺醒,更該讓孩子「覺醒」的是「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成功一定需要努力」。唯有如此,才能讓孩子在面對人生的挫折與磨難可以走得長遠且踏實。

【教學技巧】         在語文教學的最後,進行《擠、收膠水》的活動,請孩子務必把桌面收乾淨,每生發下一張空白卷及一罐膠水(6.5元),聽口令動作。 指導語1:請在最短的時間內把膠水全部擠出來,並舉手喊:成功! 把冠軍的名字寫在黑板上,並發獎勵。 指導語2:請想辦法把膠水全部收回罐子裡,開始! 請孩子把膠水全部交出來,進行比較,量多者為勝,並發獎勵。

【學生省思:讓思考歷程被看見】

活動後,讓孩子寫一篇心情小語:從擠、收膠水的活動談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成功一定需要努力。 《引導語》 親愛的孩子,在現實生活中經常上演的是努力了卻還是失敗的故事。不要懷疑,這就是真實人生啊!既然挫折不能避免,與其失望難過,不如用積極正向的態度來面對,秉持著「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成功一定需要努力」的信念,奮鬥吧!讀一讀,想一想,請用完整句寫出一篇鑽石文。

1.當你聽到要把膠水擠出來時,是什麼心情?用了什麼方法?在最短的時間完成目標? 2.當你把膠水擠得一乾二淨時,高喊:成功,是什麼心情? 3.當你聽到要再把膠水收回去時,比賽收回量最多時,第一個想法是什麼?心情如何?你是決定放棄還是努力試試看? 4.努力回收膠水時,為了在最短時間收回最多量,你用了哪些方法?心情如何? 5.對於收回膠水,你是否有盡力了?收回量滿意嗎?覺得自己是成功的嗎?為什麼? 6.從擠膠水、收回膠水的活動,談一談:「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成功一定需要努力」,你得到什麼啟示?並舉一個親身經歷(如:打球、考試、生活事件…)。

【教師省思】         教師在一旁觀察學生進行膠水活動,深深覺得每個學生的情緒曲線實在太值得分析了,簡直就是人生中一場明爭暗鬥的戲碼,採用快轉方式活脫脫的呈現。

1.當孩子聽到要把膠水全部擠出來時的心情變化:驚訝>懷疑>簡單>奮戰>必勝>痛快>爽!

ps.有2個孩子,一滴膠水都沒倒出來,因為,不知道怎麼打開內蓋?活生生血淋淋的還沒開始就輸了。

2.再聽到要把膠水全部收回去時的心情變化:瞠目結舌>難以置信>直呼不可能>決定試試看>想盡辦法一點一滴撈、捏、掃、挑、倒、揉、擰、沾、扶。

走在行間,我傾聽孩子的聲音,我欣賞孩子的神情,允許他們真情流露的自言自語、吆喝吶喊…

(1)有的人忍著黏著卻沉著冷靜 (2)有的人黏著難耐一直碎碎念的抱怨 (3)相同的是沒有人想要放棄 (4)倒數計時的時刻 (5)有投機取巧去加水,棄權的。 (6)有沒風度的喊著膠水量多一定是原本就沒倒乾淨,爭論的。 (7)有眼看大勢已去,動作變慢的。 (8)有一直安靜且專注收集膠水到最後一刻的。

        活動結束後,除了冠軍得到大包的餅乾,我也發給全班小餅乾吃,因為,每個孩子真的都很努力想把膠水收回來,態度值得嘉許呀!總結時,再和孩子談談以上老師所列的8點觀察,收回膠水時每個人的反應、行為、情緒在在展現人生百態,嘗試著了解自己再看看別人,想一想為什麼冠軍是他不是我?帶著孩子思考成功需要考量的層面有哪些?收回膠水時用了哪些方法?快?慢?檢討改進?自己的情緒?好?不好?是否一直堅持?是否一直努力?…

        這些問題都是我在課堂上提出來給孩子思考的,沒有要什麼標準答案。就讓孩子回家再寫下心情小語,從活動中去體會「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成功一定需要努力」,從孩子的心情小語可以看出這個活動挺成功的呢!因為,膠水都黏在紙上了,要一點一滴收回來,最後還死命揉擰紙張企圖多收一滴膠水…真的好辛苦,好想放棄呢!

        比起知識,經驗教會我們的更深刻,從這一天開始,我們班的標語又多了一句:「拿出收膠水的能耐」吧!

從「擠、收膠水的活動」談努力與成功(圖片1)

大雅國小黃昱禎

從「擠、收膠水的活動」談努力與成功(圖片2)

大雅國小 陳子瑋

 

 

 

 

 

 

分享:
:::

教學錦囊

冷凍汽水為什麼會變重了
教學共備--讓教育的花兒開得更美好
班級經營--Light up嬌嬌女
107課綱概念轉化--藝文主題課程的實踐
啟動綜合心力量--故事改編教學妙錦囊
活絡教學素材 提升教學成效
閱讀技巧--找出故事的5W1H
三角形拼排高手--三角形邊長關係
加法心臟病
從「擠、收膠水的活動」談努力與成功
回頁面頂端